WFU

網站頁籤

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學校不會教你的常識:溫室成本

  雲林縣政府有補助農民搭建溫室(GreenHouse),很多人衝著「最多補助溫室結構體搭建費用50%」而去蓋,但他們總是只看到政府幫你出一半,而忘了你自己要掏一半的建設費用出來。很多人說「蓋溫室後絕對會賺」,好,就讓我們拿紙跟筆來算看看是不是真的有賺。

  咱們舉個例子,今天2分地的捲揚式溫室造價300萬,設施和設備(在搞懂這兩個差別在哪之前請別說你要蓋溫室),使用年限就說10年好了,每年光是「溫室折舊」這項固定成本支出就要30萬,這還包括使用年限內必定會更換一次帆布和其他維修費用,有夠省了吧?

  你家投入2個人去顧,月薪打2萬2就好,一年的人事成本就要52萬,還不包括僱工的費用。農藥肥料資材、包裝材料、貸款利息等,不用多,抓個18萬就好。總共是100萬,這就是你每年溫室營運的成本。

  也就是說,你的農產品如果每年賣不到100萬就是虧損的狀態,不知道你當初蓋溫室之前有沒有算到這一點?

  大家都說冬季玉女小番茄最好賺,是有多好賺?每分地讓你收30萬,共60萬。這還不包括僱工的工資喔,2個人要顧好2分地的玉女這叫鬼扯,當然啦,你要從早到晚都龜在田裡我給你拍拍手,但這種沒有生活品質的生活品質我不敢領教。夏季種個什麼,再讓你收個40萬。

  年收100萬,哇靠,說出去會把多數的親朋好友嚇的屁滾尿流,風光!但你有賺嗎?靠北,你不過賺回自己的工錢,打平營運成本而已,這是很殘酷的現實。

  你說溫室有補助款啊,對啊,有補助款,最多一半,慷慨一點算你130萬,使用年限10年內就是每年13萬。

  也就是說,如果你一年的營業額有100萬,那在打平營運成本後,你賺到的只是補助款的13萬,但是,要賺到的這條13萬還不容易喔,「如果」你的營業額能達到100萬的話。

  達不到7位數的營業額,那倒不如去找一份月薪2萬5,能坐辦公室,沒有冷氣好歹也有電扇能吹的工作,不用下田日曬雨淋,還要吸農藥有礙健康,閒錢拿去買基金,一年回收個6%,同樣的10年內,你的生活品質和實質收入絕對好過在田裡賣命揮汗。

  哇幹,那誰誰誰蓋溫室種小蕃茄賺很多、賺很大!……,你說哩?



後記(2014年7月1日)

  本篇所引發的熱烈討論算出乎本人意料之外,很多朋友透過留言、社群、電郵來爭論一個點:「為何你的溫室每分地造價要150萬,明明我的溫室只花了80、90萬就蓋好啦」?這個問題還是在此一次說個明白。

  本人都寫的很明白:「設施」和「設備」,該數字是一個總估算,為何本人要用一個概略數字就是這個原因,因為你他媽的連這皮毛都搞不清楚,講太詳細也只是浪費本人時間。

  今天你買了一台X5,我也買了一台X5,價格會不會一樣?不會。除非,你我都是在同一個時間點,找上了同一個業務,而這個業務並給了你我同樣的價格,車險也辦了同樣的組合套餐,而且更重要的是,你我所選配的內裝全部都一樣。

  至於什麼是X5?你去問吳育昇,不要問我這種蠢問題。

  這篇文章提供的是一個「模式」,不是標準答案,發現這個問題並討論之,恭喜,你已經有了思辨的基礎,但這只是入門,請再加油。農業從業人員的「覺醒」和「思辨」,將是面對接下來自經區、TPP的重要關鍵,唯有思考和求變,才能在日益嚴峻的環境中生存下去。God Bless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