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

DJI Agras MG-1 無人植保機

- 前言 -
 
DJI Agras MG-1 ,我認為這是目前市場上最成熟也是最穩定的農業用噴藥機款。
 
今年DJI也推出了1.5代的加強版,具有自動航程排定與即時定位測量(Real Time Kinematic,RTK)系統的「MG-1S」,只可惜目前1S還沒開放台灣使用。根據中國業務的說法,政治因素什麼真的不關緊要,重點是台灣人不用也不會用,他們目前暫時沒有那個閒工夫來更改設定放給台灣使用。

我之所以敢說DJI Agras MG-1(S)是目前最好,也是最便宜的機款,是因為台灣的代理商被我凹了很多次,他們把飛機放給我摸了很一段時間,我也很幸運,身邊有一位無人機的專業工程師能讓我問東問西,因此我很快就能進入狀況。
 
我沒有拿業配,也沒有拿到業配,歡迎DJI給我一台MG-1或MG-1S,我和那些用了一年卻生不出東西的農業專家、學者不同,我可以在三個月內生出一本對應台灣作物和用藥的無人機操作手冊,讓買家能夠很快進入狀況。這是我的專長,歡迎DJI的大大們考慮看看。



- 適用範圍 -
 
我話說在先,MG-1(S)雖然是農業用的噴藥(植保)無人機,但是,它只能用在一部分的作物上,不是什麼都可以去噴。
 
如果你是期待這一架無人機能解決你所有的問題,那麼,請把目光移到螢幕的右上角,那裡有個「╳」的圖樣,把你的手指或是鼠標移到那個圖示上,點下去。
 
MG-1(S)是個很好用的工具,但它只適用於「露天」的雜糧、葉菜、果菜、根莖類,灌木類的目前測試過確定沒有什麼問題是茶樹和珍珠芭樂。
 
以台灣的現況來看,最適合使用MG-1(S)的是玉米、稻米、毛豆、花生、洋蔥、芋頭這種面積最大、最集中的作物。其次是露天的大蒜、青蔥、結球萵苣類、香瓜、西瓜、番茄或是紅豆。
 
MG-1(S)有隨著地形起伏並等高飛行的功能,丘陵或高山茶葉也很適用,但是,茶田附近經常伴有電線、電桿、樹叢等障礙,中高海拔的在陵線上也常有微波、無線電發射站,使用上可能會有高功率的訊號干擾,在無人機的飛行作業上要格外小心。
 
在果樹方面,經常有朋友詢問是否能用在柑橘、荔枝或是芒果樹上,但由於這一類的樹冠層太厚,單靠MG-1(S)並無法穿透層層覆蓋的樹葉,在病蟲害防治上效果很差,就算更換了穿透力較強的柱狀噴頭也是一樣。
 
MG-1(S)為八軸的無人機,它在兩側共有四個噴嘴掛附在旋槳下方,靠著無人機旋槳的氣流將噴出來的藥液往下方壓送,這股氣流衝到地表土壤會往上反彈,因此在高莖作物的玉米也有防治的效果,玉米下位葉的葉背可以因為氣流的反彈而附著藥液。不過,那種株間距只有15公分的高密度種植,在最後兩次噴藥時,無人機的效果就不太好(雖然人工噴藥的效果更糟糕)。
 
MG-1(S)的噴頭為國際標準噴頭,意即可以隨著需要而更換不同的噴嘴,MG-1(S)出廠配附的是扇型噴頭,韓國的用戶曾經改用柱狀形噴頭去噴水梨和葡萄,台灣也曾在低矮且樹葉較間距較寬鬆的珍珠芭樂上面測試。理論上會有效,但實際上因為是展示飛行,只噴過一次,我這邊並無法告訴你確實有效。
 
我在這裡做個總結,綜合成本、效率和飛行的難易度,目前在玉米、稻米和芋頭上運用的最好。玉米,高莖作物,中後期的噴藥非常困難,人工進場也只能亂噴一通,這一點只要把空拍機叫上去,一目了然。
 
稻米和芋頭則有個共通點,那就是「水田」,這兩項作物都會有一段時間是處於水田的狀態,人員在田間移動上非常吃力且困難,在這一點上,不論是在越野性能還是作業效率,每10分鐘可以跑0.8公頃的無人機可說是最佳選擇。
 
說到底,MG-1(S)無人機的真正優勢,就是省時省力,操作還很便利,更重要的是,操作者只要站在旁邊,你不需要揹著三十多公斤的藥桶下去拚,也避免藥液的接觸,讓操作者能健康愉快地多活幾十年。MG-1(S)是電力驅動,電池絕對是消耗品,很多人都會去算每飛行一趟要多少錢,但是,說的好像人工不用錢似的?



- 藥液配置 -
 
在開始講MG-1(S)無人機的藥液調配之前,各位朋友先回頭想一下自己的調藥習慣。不管是揹負式藥桶還是定置式的動力機,調配農藥時,你是看農藥的「稀釋倍數」?還是,以總面積回算施用的總藥量?
 
回想一下你是怎麼調配農藥。接著,請把它給忘了。
 
MG-1(S)無人機的藥桶只能承載10公升的藥液,但這10公升夠你飛行噴灑0.6到1公頃的露天農田。10公升,1公頃,請記住這個數字。
 
很多人對既有的調藥方式難以忘懷,像是「水一定要夠多」、「每分地一定要幾桶」、「一定要混合三支以上的農藥」,如果你對這些有著熱忱與堅持,你請點選右上角的「╳」離開瀏覽,無人機並不適合你用。
 
- 農藥稀釋的意義 -
 
話說回來,農藥之所以要加水噴灑,就是讓藥劑均勻散佈在水中,也是讓第一線的農民容易使用,藥劑也會隨著較大的水霧沉降在地表的作物上。一般的揹負藥桶或是動力機之所以要加那麼多水,只是因為配合地面作業的行走速度,還有引擎馬力和噴嘴的限制。
 
如果有一種噴灑裝置,使用同樣的劑型劑量,透過特殊的霧化噴頭,不需要那麼多的水就能均勻散佈藥劑呢?
 
我覺得其實可以。MG-1(S)就是這樣的裝置。


 
- 藥劑調配 -
 
不論是研討會、觀摩會,還是各類農業展覽,多數農民看到MG-1(S)的第一個疑問都是「幹,10公升是要怎麼噴?」
 
幹,這世界上多的是你沒看過的事。
 
前面提過,MG-1(S)配置四個陶瓷噴嘴在其中四支旋槳的下方,霧化的藥劑將會隨著無人機的上升氣流而被沖向下方的農作物。什麼原理你不需要懂,你只要知道一桶10公升的藥液可以噴1公頃,這樣就好。
 
能接受,你就用。不能接受,那沒關係,緣份還沒到,看看熱鬧也好。
 
MG-1(S)的藥桶為10公升,通常我只會混兩種農藥,一個殺菌,一個殺蟲,或是兩個都殺蟲。乳劑、水懸劑都可以,唯獨「粉劑」一律禁止,因為溶解度太差會塞住噴頭和管路。清水也必須使用自來水,使用前建議拿絲襪濾過。農藥挑選請使用大廠牌的藥劑,避免混藥時產生拮抗、結晶、沉澱造成機器耗損。
 
理想狀態當然是一次噴一種,但現實裡,你別鬧了,你沒有那麼勤勞,你沒有一次混太多支進去,讓藥液變成豆花,我認為這就要拍手鼓勵了。一次混兩支,在外面調好後再倒入藥桶。至於藥量,就依你噴灑的面積下去推算,五分地倒五分地的量,一甲就加一甲。
 
你不用擔心高濃度藥液造成藥傷的問題,無人機的飛行速度和噴藥多寡有一定的限制,在MG-1(S)智能模式下,系統就把你綁死在那裡,飛的慢,噴的也少,每單位面積的藥量和你揹負、動力的都一樣,你之前不會藥傷,你用飛機更不會藥傷。
 
對了,MG-1(S)有三種模式,S或A(智能)、M(手動)、M+(手動增強),三種飛行模式,這三種模式各有哪些功能,什麼時候切換這些功能,我想,這是賣你MG-1(S)的人要把你教會的事。如果賣家說不清楚,那你自己小心一點。
 
MG-1(S)作業完畢後,記得用一桶清水讓機器去洗管路,若是有添加黏著成份的東西,先用沙拉脫水跑過,再用清水跑一次管路和噴嘴。外殼和旋槳的部份,MG-1(S)皆為耐酸鹼的設計,拿一條乾淨的布把水漬、沙土清除乾淨即可,雖然它是防潑水設計,但嚴禁拿水柱去沖洗機台。
 
這是精密工具,也是一個生財的器具,我認為既然要用,那就謹慎使用,也必須注意細節,不只讓你使用上更為便利,也是在保障其他人的安全。一架一、二十公斤的大型無人機撞到人可不是在開玩笑的事情。


 
- 常見問答 -
 
Q:農藥怎麼挑?
A:大廠牌的,一般的農藥,就是農藥店賣的那一種。
 
Q:維修會不會很麻煩?
A:MG-1(S)都是模組化零件,壞什麼抽換什麼,維修就是零件的材料錢,除非你去撞到房子和電線桿,撞到整台散掉。
 
Q:操作是否需要執照?
A:目前不用,未來要。
 
Q:無人機在空中噴藥是否會造成農藥飄散,製造大面積的空汙問題?
A:人工噴藥材會飄散,MG-1(S)沒有飄散的問題。另外,會問飄散問題的,通常也不是很懂到底什麼是「飄散」。據說,有個農業智庫對農藥飄散非常糾結,我一直懷疑你們這種農業智庫的庫字,是不是該換成別的字詞。


……

Facebook:一級嘴砲技術士

LINE@: LINE@旬果菜的小本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