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4月13日 星期五

限縮的無人機,倒楣的有機農戶

無人機航空法據說已經在立法院二讀的階段,不過,有趣的是整個制度討論完全沒有「農方代表」的意見。要嘛,找個什麼所等著退休的老先生;要嘛就是找幾個職等甚低,根本沒有權力決定事情的科員、研究員去陪襯。

民航局的態度很簡單:我沒有人力去管理,也別來增加我的業務,所以乾脆立個法,把責任撇清,不要影響我的退休金。反正你農委會的人不懂,也沒有意見,乾脆全部禁一禁,以後要是無人機有什麼問題,那就不是我的問題。

也因為農方代表的裝聾作啞,未來,首當其衝的勢必是已經在缺人的生產現場,例如效率更高的無人噴藥機的使用上。

「噴藥,好危險,最好是不要噴藥」講這種話的大有人在,不過,你要不要看一下你平常是在吃什麼?我想,等你三餐都有機,不會因為菜價貴三倍還來跟我靠么時,再來跟我講這種「不要用藥」的幹話。

況且,噴藥無人機所影響的倒還不是慣行農法,也就是用農藥控制病蟲害的農戶,最倒楣的還是「有機農法」。



日本運用無人機噴藥,用量最大的是新潟越光米,其次是有機農戶。日本的有機農戶運用了大量的木醋液在防治病蟲害,噴灑次數非常頻繁,而無人機取代了傳統人力,讓有機農戶能省下大量的人力負擔和人事成本。

不過,隨著日本航空管理辦法越來越緊縮,有機農戶即將面臨生產成本增加的老毛病,新工具就在眼前卻不能用,「こんりゃ本末転倒じゃ!」也難怪讓部分的農戶在推特上大發牢騷。

對於無人機,原先我以為衝擊的會是大型農場,沒想到有機的也跟著倒大楣。這件事也給了我一個啟發:新工具的出現,其影響往往是在我們看不見的地方,潛移默化、開枝散葉,倘若主事者依舊用著老狗的眼光,那麼永遠也玩不出新的把戲。

 ……

Facebook:一級嘴砲技術士

LINE@: LINE@旬果菜的小本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