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1年2月14日 星期日

不用很可以 但要讓人看得起

愛莉莎莎「喝橄欖油排膽結石」的論述引發各界的科學論證,本人向來不學無術,科學麵…打錯,科學面我就不獻醜,但我以社會學的角度提供不一樣的看法。

由於愛莉莎莎是聲量極大的網紅,在膽結石的議題上,當醫生的居然也想到用最紅的ClubHouse試著開啟兩邊的對話,這件事讓我想起三年多前在農藥芬普尼、巴拉刈和氟派瑞上的論戰,當時農業界可說是全面性的潰敗,當時的論述都是當醫生的說了算,完全沒人要理農業界的說法。

藥毒所和防檢局的專家曾感嘆:為什麼一堆和農藥無關的人要來指指點點?為什麼不採納我們這些每天在碰農藥的意見?在那個當下,我跟這些學者專家講過這麼一句話:「那些穿白袍的一個月領三十萬,當然不會看得起咱們這些一個月只有三萬的。」

現在回過頭來看穿白袍的要和愛莉莎莎雙邊對話,是因為這次愛莉莎莎握有話語權,麥克風在她手上,說白一點,她手上有槍,所以那些社經地位很上層的職業才願意和愛莉莎莎「理性對話」。

各位,這就是社會現實。

咱們的農漁牧業,或是其他工商業、服務業,想要獲得人家的尊重,要嘛自己要做得風生水起,要嘛手上要有槍、握有能與外在抗衡的東西,否則,你只是奢望他人的憐憫,你不會獲得外界的尊重。

回到愛莉莎莎這次的喧鬧上,首先是恭喜因為社群軟體的進步,促成了不同溫層之間的對話;再者,也讓我們深刻體會到,和高高在上的人要怎麼樣的「對話」。

日本近代最著名的思想家-福澤諭吉的名言「一身之獨立、一國之獨立」,這句話在明治維新時期給了日本人很重要的思想支持,這句話也是我十年前從「坂の上の雲」裡面一直記到今天。

今天大年初三,期許農漁牧把槍牢握在手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