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2年7月24日 星期日

Yu Chocolatier 畬室巧克力

「這裡兩款巧克力,一個是醬油口味,一個是麻油口味」後面講啥我是忘了,但聽到這裡我想說你他媽是不是在跟我玩大冒險,只是看在對方一臉正經樣,我還是把這聽起來莫名其妙的東西往嘴裡放。

《Yu Chocolatier 畬室法式巧克力甜點創作》,畬ㄩˊ同魚音,台北市非常知名的巧克力甜點店,老闆鄭畬軒今年34歲,這人和我這種該左就左、該右就右的資本主義個性完全相反,他認為該怎麼做就會跟你一路幹到底。我認為這是一流料理人該有的性格,世界各地的專家也是如此認同,所以人家剛從西班牙拿回「未來50餐飲人獎」的「先鋒創造者」獎項,簡單來說,鄭畬軒是被世界公認有潛力的料理人之一。

《畬室》對於自家的甜點有很多堅持,例如超薄的手工檸檬塔皮,還有不讓我把巧克力帶出店,說戶外那種熱浪會毀了他的巧克力,要求我在店內的冷氣房吃完。聽起來好像哪裡每素洗,但是,當你看到他的眼神會發亮,巧克力也會發亮,就算不懂巧克力的,也會跟我一樣乖乖坐在店裡,看著人家擺盤擺得美美的端上桌。

畬室有個鮮為人知的寶庫:台製的蘭姆酒,牆上這些酒可是鄭畬軒珍藏的寶物。左上那一排來自高雄橋頭的《文藝復興蘭姆酒廠》,由法國人歐利文(Olivier Caen)與他的台灣太太邱琳雅所經營,他們到處購買釀過威士忌、貴腐甜白酒的橡木酒桶,搭配台灣的甘蔗釀出屬於台灣自己的威士忌和蘭姆酒。畬室則利用這些酒做出獨特的甜點,或是搭配能相互呼應的餐點。

巧克力及蘭姆酒我涉略的不多,只是,這兩家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對自家產品的堅持與自豪,這兩家的老闆除了講到自家產品時眼神都會發光,每年也都帶著這些東西到國外,向外國人推銷台灣的文化與風味。那股自信,那股氣場,貨真價實的「真愛」。

「好好對待自己的東西,除了對得起自己的專業,也是對顧客最基本的尊重。」這話真是講到我的心坎裡。這次感謝 台灣美食技術交流協會徐仲的引路,讓我在台北市仁愛圓環的巷弄內認識了兩位世界級的台灣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