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3年2月23日 星期四

從種雞到雞蛋要2年

雞蛋的問題從兩年前一路吵到現在,上個禮拜從雞蛋吵到雞頭,我以為大概就沒了,沒想到郭台銘一句「剩蛋快樂」又把一群蟑螂給燒出來。

昨天新聞台打來問蛋什麼時候正常,我說最快半年,但今天發現我說錯了,我趕快來訂正一下。雞蛋的價格和產量要正常,最快要2年,就跟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退休時講的一樣,雞蛋供應要2024年才會回穩,「理想狀態」是這個樣子。

以前我們常笑當兵不能講真話,其實啊,當官的也不能講真話,直到你退休的那天你才能把真相講出來。

今天就來解釋一下2年是怎麼算出來的。

咱們的政府說要進口30萬隻種雞,你各位可別以為種雞來馬上可以生蛋,這些是種雞的小雞,要20周後才會開始生蛋,35周的蛋才能做為穩定的蛋雞來源。這些受精蛋再孵化為能生蛋的蛋雞,直到可以穩定產出市售的雞蛋還要再35周。

我重複一次,從種雞進口到你能吃到蛋總共要70周,17個月,也就是一年半,這個還是國外的理論值,台灣的環境不好所以打個八折,你時間要抓2年。

2年,至少2年,媒體朋友也別再打電話來說誰半年誰一年,拎北再跟你談科學,不是玄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