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3年5月28日 星期日

專才、通才、輸入與輸出

說到那個「2023夢幻職業排行榜」我只有一個想法,當一群人趕著去死的時候,殯葬業就是你最好的投資標的。

此外,很多人問在學期間要具備哪些東西才能應付萬變的局勢,或許是因為nVidia黃仁勳也提到類似的話題。我個人的觀點是,每個人的興趣、背景不同,在你自己的領域至少要能達到60分以上的水平。

這話如果你聽不懂,我換個例子,一群人站出來,你至少要是前40%。

如果真沒有什麼特殊技藝(化材、熱力、電導、資通等),那至少外語能力你要能站到前面的百分之四十。在我的經驗裡,外語能力不一定能為你目前的本業加分,但能在你轉換工作時能給你多一點的生存機會。

更重要的是,不論在學還是在外討生活,「輸入」與「輸出」都很重要。就說下廚做一道菜,今天給了你菜單,大廚在你眼前示範了一次,你他媽你還是不會做,除非你動手跟著做了幾次,你才有可能做到人家60分的程度。背菜單、看示範都是知識的吸收,也就是「輸入」;你自己動手去做,邊做邊改,一邊修正一邊優化,這就是「輸出」。

精通本科的專才,有語言優勢的通才,輸入與輸出並重,以上都是我個人的感觸。我親眼看過有人看一次就能記起來,這種怪物還不少,但我不行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