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3年6月20日 星期二

幼兒園毒品與質譜儀

忙完一年一度的南港普渡大拜拜,轉身發現化學系和網紅醫生戰成一團。

新北幼兒園學童驗到毒品反應,醫生看了報告就說老師有餵毒,網路上看戲的也拿陰性陽性兩邊幹來幹去,化學系的則說檢驗方式要先釐清。其實哩,我打從一開始就發現檢驗報告會有爭議,先是什麼快篩、陽性陰性、ug/ml,我說啊,有人去注意到那些數字怎麼來的嗎?

我們這種咖都經歷過前幾年的食安風暴,先是什麼塑化劑、防腐劑、雞巴澱粉,當時我們有請各方專家來上課,才知道各種檢驗方式和其極限之所在。儀器有它的極限值,還有一堆臨界值、生化反應、ppm、ppb、一次代謝物、二次代謝物,所以後來的真正有爭議的東西都會丟進GCMS或是LCMS,也就是氣相或是液相層析質譜儀。

啊你說什麼都丟質譜儀就能避免麻煩,嗯,你說什麼都好,錢你先拿出來。

上面的很複雜,沒關係,我這人最擅長舉例。

今天前面有個人,短髮沒奶也臀,我能不能說他是男的?欸幹,還真不行,選舉公報上寫他是女的。今天另外一個,有奶有臀,奶還頗具份量,我能不能叫他奶媽?也不行,人家年紀還沒到,要改叫奶妹。以上我等粗人根據外觀來判斷性別,這個就叫快篩。

你說快篩不準,沒關係,褲子通通脫下來,下面一包就是男的,下面一鮑是女的,根據人體性徵判斷性別,這就是一般的化學檢驗。

現在醫學進步,沒有的都能做到有,有的都能做到沒有,脫褲子這一招遇到變性人就不準,今天一個男的變性後跑去參加女子組徑賽還跟你拿金牌,外貌是女的沒錯,他要算是男的還是女的?或是一個女的服用大量男性賀爾蒙後奪得獎牌,他沒變性,但外貌跟男性沒兩樣,他要算是男的還是女的?這時候就是抽血驗荷爾蒙。走到這裡,你可以看作用質譜儀來檢驗。

今天如果沒弄懂性別分類的玩法,你跟我一樣用奶在看人的話,先別說要嘴贏誰誰誰,你會先被送性平會。

#生化 #檢驗 #質譜儀 #L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