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3年7月5日 星期三

建案好壞,問水電,問泥作

最近加入了營造廠的班底,除了秉持著打不過就加入的資本主義精神,更重要的是看看哪天我買房子有沒有什麼友情價來著? (欸幹

今天先來講點皮毛,一個建案的好壞,除了看建商、看有沒有出過事之外,有沒有更靠譜的資訊來判斷工程品質的優劣?還真的有,我會在施工期間去問水電班和泥作班(土水),看看他們怎麼看待這個建案。

一棟建案在地面工程完畢後,接下來會有八大類的工班依序進駐,分別是鷹架、模板、鋼筋、水電、灌漿,泥作、門窗、磁磚、衛浴。前兩項的鷹架和模板,由於台灣籍的工班被調去北部或是園區建廠,像一些沒人管的非都會區小建案有的會是外勞在處理。

外勞你懂的,被盤查就會被遣返的那種,因為便宜,只要台勞的一半或是六成價。台籍工班還能要求,外籍工班就要隨緣了,萬一有波浪牆、或是灌漿不實各種瑕疵,就是要給後面的水電班和泥作班去收拾。

說白了,這兩組人馬最清楚建案結構的狀況,要買預售的人與其到處打聽、跑到現場霧裡看花,不如找對人來詢問。

說到在工地討生活的,我認識的泥作是用現金在街上買透天新成屋,水電則是開賓士GLC,我曾問水電是不是現在缺工很好賺,水電回我開GLC只是要跟員工表示這一行會賺錢,希望能留住人,聽完換我答不出話來。

#營造 #水電 #缺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