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3年7月31日 星期一

教人打球就像教人煮菜

「It's not swing, swing, swing, swing, no. It's swing, talk, work, feel, okay now let's try it again, and see what we did, did we make a change or did we not make a change. That's how we always do things.」

關於選手的養成,MLB的打擊教練有段話讓我感觸很多,無關的是技術,攸關的是心態。

打擊姿勢的調整,不是揮擊、揮擊、揮擊,拚老命去揮擊,而是揮擊、討論、修正、揮擊、討論、修正,再來檢討修正是否有效。打球,第一件事是要打到球,再來是有效地打到球,什麼姿勢、旋轉、軸心都是以後的事,先能快樂打到球,才有技術的調整和進化。

這讓我想起一些東西,我們在第一線教人家煮東西,就是要教你如何用最簡單的步驟來做出一個味道八分像、像個人吃的東西,僅此而已。當然有些人會說可以加什麼、加什麼,什麼東西可以先怎麼處理,這我都同意,料理很看個人特質,所以煮東西才是一件很好玩的事。

炫技我都尊重,但在你能穩定產出「像個人吃的東西」之前,要講炫技的我都回贈「幹你娘」三個字。我不是要你炫技然後有可能失手變成噴,我只要你不會失手地拿出能吃的東西。先能穩定,才有精進。在業界只要能穩態量產就能站上前20%,我這不是在瞧不起誰,我只是在說多數人連「穩」字都做不到。

今天看到新聞報導台灣的少棒又贏誰贏誰,我想起一個人,「平成怪物」松坂大輔,松坂大輔在小時候被中華隊痛宰過,沒幾年後,他就成了中華隊永遠的惡夢。

希望這些小朋友沒把課業丟在一邊,希望這些小朋友能快樂地打球,不然,各位很快就會笑不出來。

#松坂大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