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3年7月9日 星期日

東大人講話的三個小技巧

在交流或是溝通的過程,日本東京大學的學生常給人「很會講話」的印象,他們的在校生自己統合出了三個講話的要領:
1)講話具體,要有數字。
2)把自己帶入,客觀陳述。
3)講些跟對方有關的重點。

(1)講話具體,要有數字。
土猴子:「最近的工作不太順,店長又雞掰,要求我們要做多少多少的業績,整家店搞得很不愉快。」
東大生:『最近的工作不太順,店長無緣無故要求我們業績要做到2倍,現在又有同事請辭,每個人現在都是平常1倍半的工作量。』

(2)把自己帶入,客觀陳述。
土猴子:「最近的工作不太順,AAA最近都不排班,不知道在忙三洨;BBB又他媽每天遲到,讓人很不爽捏。」
東大生:『最近的工作不太順,AAA最近都不排班,我們都要分擔他原來的時數;BBB這個月已經遲到5次,經常只有我一個人在值班。』

(3)講些跟對方有關的重點。
土猴子:「這台吸塵器不錯喔,你一定要參考看看!」
東大生:『這台吸塵器吸力強勁、棉絮灰塵都能吸得乾淨,整理又容易,你看我打開這裡一倒就好了,這台一定很適合你使用!』

最近天氣熱到給狗幹,但我調適得非常好。遇到那些不知道在公三洨的,以前我是火氣上來噴回去,現在只要跟我無關、或是沒有利益衝突的我一律無視;但要是工作有交集,我還是直接問你他媽到底重點是三洨。之前有人問我為什麼社交障礙的亞斯反而有一堆外援和合作,我想,也許這些強者好朋友外面走了一圈,他們也會困惑到底誰才他媽的社交障礙。

我不會裝熟和噓寒問暖,但講話應該都講在重點上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