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3年8月21日 星期一

馬光厝的「布店卿」

「來,我帶你到後面挑棺材。」
「看對眼了就是你的,至於多少錢你不要問,你包個20元當作紅包給我就好。」

雲林縣的土庫鎮有兩大聚落,一是土庫,指的是中山、中正路的土庫鎮上;另一是馬光,指的是馬光厝順安宮周圍的部落。在40多年前,馬光厝約有八千多的人口,由於是很鄉下的農村,生活困苦的家庭還不少,每當這些家庭有人先走一步,家裡籌不出喪葬費用時,馬光人都會叫他們去廟口找一位「布店卿」來協助。

這兩天我在殯儀館遇到一個老馬光人,他阿公當年因為拿不出曾祖那一代的喪葬費用而跑遍了親朋好友,要嘛沒有,更多的是不借,後來有人叫阿公到廟口的布店,找一位人稱「布店卿」的布店老闆娘,布店卿的老公在賣棺材,看看是否能請這對夫婦協助什麼。阿公到了布店,說明了來由,布店卿的老公就帶著阿公到後面的棺材店,布店卿的老公對阿公說:「來,這些棺材你挑一副,看對眼的就表示跟你有緣,就是你的,至於多少錢你不要問,你拿紅包袋包兩個10元給我就好。」

棺材不是送你,是賣你,你我有緣,我只賣你20元,這是買賣,不是施捨。這就是布店卿的老公收20元的意思。

除了棺材之外,喪葬會用到的衣物就由布店卿來看能怎麼協助。一路下來,老一代的馬光人都知道,要是家裡真有什麼不方便,廟前布店的阿卿和她老公的棺材店都會伸手協助。在以前那個民智未開的年代,從事土公、法事、棺木等喪葬相關事業的經常被忌諱,大家避之唯恐不及,歷經多年善舉,老一代的馬光人雖不願提及那位棺材店的老公,但對「布店卿」可是敬重有加。

喔對了,布店的阿卿和棺材店的老公有5位子女,長子叫張榮味,沒錯,就是你知道的那個張榮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