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3年9月6日 星期三

臨終事務 Part.1

家裡剛送走了一位,也因為在殯葬業這個圈子有人,相關事務親身經歷後也頗有心得,近來也成了一些朋友的諮詢對象,我這彙整一些談話內容。

1)平常心看待,你來了就是要走,人是開開心心地來到這裡,也要歡歡喜喜地離開。上一代留下來的不是什麼遺產、不動產,上一代留下來的都在你身上,請當好一個靠譜的人。

2)如果你對殯葬事務開始心動念,先放開心胸,不要帶有任何成見,去人家的場子或是殯儀館走一走,北部的話應該有很多樣本可以觀摩。去看看人家辦的東西你喜不喜歡、擺飾行或不行、質感可不可以。當作是踩店試菜,一路吃過去,你會找到你的菜路。

3)內容都能客製化,從擺設、科儀、供品、音樂、棺木都能挑,跟選手機配件一樣,一模一樣。甚至是怎麼個葬法,骨灰是要入塔、樹葬或海葬,事先講好就都能配合,如果你不講,那就是隨便親屬處理了,你現在不講,那看看以後有沒有機會到你家屬的夢裡去講。

古早的靈堂或許哀戚,但這幾年我看到的有些就很歡樂。前年中秋,陰雨,回來的家族小朋友多,乾脆在靈堂前的棚子底下辦烤肉大會,小朋友還很懂事,他們烤的第一片肉會先放到供桌上,這個案例是雲林虎尾。

某年的雲林沿海某鄉,跟朋友去地方人士家裡上香時看到原本靈位前的供桌變成了麻將桌,遺照從靈位的第二層被放到下面一層,旁邊有三個還活著的好朋友陪他打麻將。當然,有算當事人一副牌。而且麻將繁殖速度很快,出殯的前一晚,靈堂下面居然有4桌麻將,正當我們好心提醒是否有聚賭行為時,喪家說沒問題,因為派出所的所長也在牌桌上。

我是保持歡樂的心在處理後事,今天換位思考,先走的那位一定希望其他人過得更好,那些五四三的儀式就省下來,去吃頓好的,剩下的就是「接著奏樂、接著舞」。我掛掉的話我是這麼想。

#禮儀 #臨終 #殯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