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3年11月26日 星期日

阿蘇.阿蘇神社

前兩回在談阿蘇溫泉鄉的泡湯與雙休(休幹的休),不少朋友問到單身狗怎麼辦?身為司機,我當然不會讓你上不了車,我推薦阿蘇排名第一的造訪景點:阿蘇神社。



今天的阿蘇神社起源於1587年,豐臣秀吉的九州征伐後將舊有的行政區域改編,後來的領主「加藤清正」及接續的藩主「細川忠利」兩人著手修建了神社。2016年4月16日發生規模7.0的熊本大地震,阿蘇神社的樓門和拜殿被震垮,如今幾乎已經修復,但全部工程預計要到2023年底才會完成。

阿蘇神社的參道比較特殊,不是入口的鳥居直通神社拜殿的直式參道,阿蘇神社是橫的參道,南北向的參道,參道的正中央才是坐西朝東的神社樓門和拜殿。

參拜的流程是參道走進來,牌樓正對面有個「手水舍」,這裡是阿蘇的天然湧泉水,目前是一根大竹筒,側身有許多流水的小孔,先在水口處洗淨雙手,接著用手接水漱口、吐掉,然後再沖洗一下雙手,再來就可以準備前往拜殿了。接下來的流程是:
一、前往拜殿並準備5円硬幣或是5個1円的硬幣。五元、音同「結緣」。
二、把錢投入賽錢箱。
三、鞠躬2次、拍手2次、許願、再鞠躬。拍手的意思就跟燒肉店按服務鈴,把當家的叫過來一樣的意思。

拜完也不會沒事,神社周邊都有商店街,有特色的餐食和好吃的甜點,往北走不遠處還有一處由舊女校校舍改建的幾間咖啡廳,「Tien Tien」「komeko」都是很推薦去坐坐的咖啡店。GoogleMap可搜尋「龍命泉」或是「阿蘇旧女学校」。

根據當地人的說法,來到阿蘇神社祈願最多的依序是:生意興隆、姻緣、身體健康。經商的來求商売繁盛,遊客和年輕人求姻緣居多。

我是被當地人帶來拜姻緣,這次我覺得比較靠譜,因為上次我來的時候是被帶去阿蘇火山口的「阿蘇山上神社」,據說也是求姻緣的聖地,但看著眼前巨大聳天的火山蒸汽,我總覺得那裡好像是什麼「異世界轉生」的入口就是。


#熊本 #阿蘇 #觀光 #推薦
#月老 #姻緣 #約會 #溫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