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3年11月27日 星期一

台灣牛肉與台南牛肉湯

身為一個畜牲產業發展協會的顧問,一下飛機媒體朋友就來問台灣牛肉的事,我出門一趟心情正好,原本懶得理會這種小打小鬧,但看到 Cheap 一把火把一狗票妖魔鬼怪燒了出來,唷,那我也要參戰。


-背景

牛在現代社會的用途有兩種,一是乳用,身上有黑白毛色的荷仕登,骨架高,從屁股看過去是直立的長方形;二是肉用,大家熟知的安格斯與和牛(其實還有很多,但對外行人來說你不用懂太多),骨架低,從屁股看過去是正方形。懂數學的應該知道,哪一種體型的可利用肉量較多才是。

-你說台灣沒有肉牛,台南牛肉湯的牛肉哪來的?

答案是全部都是荷仕登的公牛。乳牛只是通稱,乳牛品系的荷仕登生產也是會有公牛和母牛,母的可產乳,有價值;公的沒奶,沒價值,基本上就是當豬養,養到700公斤左右就宰了取肉。由於體型的緣故,荷仕登的牛排部位較窄,胸腹的肉也很薄,無法拿來做西餐的排餐之用,也無法像和牛那樣做超大的壽喜燒切片。

台南牛肉湯的牛肉你之所以覺得沒問題,那是因為全部都是切成「薄片」,所以你才覺得沒問題。切厚一點你就試試看,就算是一隻養得好的荷仕登,能切厚片你還吃得下去的部位也不會剩多少。

還有,荷仕登公牛一開始是當豬養,給什麼吃什麼,營養不好油花當然也不好,這也是我們在跟餐飲業推銷國產牛肉時最常被打臉的問題。油花和品質跳動過大,腦子正常的餐飲集團都不會用荷仕登牛肉去當招牌菜路,其根本原因是牛的品種本來就不對,加上市場價格拉不上去,整個就是被鎖死在這狀態。

台南的牛肉湯是因為這種產業結構所產出這樣的牛肉,所以發展出牛肉湯這種飲食習慣,而這種飲食習慣的定型也回頭去框住了肉牛產業的發展。情況很像交配的狗,黏在一起就很難分開。

-問題有解,這裡不談,我只是要噴人。

我看到不少的奇怪言論,例如一個自稱任職Fine Dining多年的台南人就說「許多台南牛肉湯的等級確實是超越A5和牛」,我都不知道做Fine Dining的可以一本正經胡說八道。

另外,因為我曾說過A5和牛就他媽的只是油,所以說到牛肉常常引來低能的塔綠班,說我舌盲、吃不出好東西,我都呵呵,我什麼角色而你什麼角色?你一年吃的牛肉量可能沒我一個月吃的多,窮酸就要知道內斂,窮酸沒問題,窮酸又多話才是社會問題。

#牛肉 #和牛 #台灣
#荷仕登 #安格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