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3年11月29日 星期三

熊本.敘敘苑

敘敘苑(叙々苑,jojoen),日本燒肉的代名詞之一,若以談生意專用的酒店來舉例,在日本說到燒肉就想到敘敘苑,如同在台北說到酒店就想到龍亨一樣。敘敘苑是都一趟遠路跑去熊本的台積電,當然要跟帶頭的凹一頓像樣的。但龍亨我就沒去過,都嘛聽來的。


敘敘苑的套餐在菜單的第一頁,一個人11,000円的「花」就給它點了下去,其餘的還有什麼我就不清楚,因為我沒有翻開第二頁過。「花」的組合有前菜5道,依序是沙拉、泡菜、扇貝與海蜇皮、朝鮮雜菜、生拌牛肉;主菜6道,分別是鹽燒牛舌、大蝦、牛肋排、牛翼板、牛胃、脆腸;副食則是二選一,朝鮮冷麵或是韓式泡飯;甜點2道,冰淇淋(香草或抹茶)、咖啡或烏龍茶。

以食材水平、服務素質以及用餐環境三樣來說,就像是台中的屋馬燒肉和一頭牛日式燒肉,這兩家一點都不輸給日本的敘敘苑,請在地的朋友多多給屋馬和一頭牛掌聲鼓勵。做餐飲的都知道,外場的服務生能像個真正的服務生,這就已經是很難能可貴的事。

但接下來就是很傷感情的錢事。

若以今天的匯率0.215去計算,敘敘苑一人要新台幣2,365元,同樣的價格在屋馬和一頭牛都夠你吃好吃滿。不過,如果你把匯率和薪資水準混合計算,最粗暴的算法就是日円價格直接少一個「0」就是台灣的價格,意思就是,敘敘苑一個人吃一頓套餐相當於新台幣1,100元,這個價格在台灣恐怕就有問題。

我就不細比,因為屋馬和一頭牛都是我的好朋友,他們有他們自己的經營壓力。再說現在經濟特兒別的好,台股輾壓港股,一片欣欣向榮,台灣的東西貴一點應該都不會尷尬才是。

這裡只推薦「屋馬」和「一頭牛」,並不是我去的時候店家沙比斯一大塊牛排來塞我的嘴,而是我這人經濟能力不佳,在台灣就吃過這麼兩家,其餘的都是在遙遠北方吃的。珍惜台灣的優質燒肉店,大家共勉之。

#燒肉 #牛肉 #叙々苑 #敘敘苑
#台中 #屋馬 #一頭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