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3年12月17日 星期日

深圳.不同治理邏輯的異世界

中國深圳,面積和新北市一樣大,按中國官方數據,深圳的常住人口1,700萬,疫情前包含外來的工作人口曾達2,500萬。


這裡是華為(HUAWEI)、大疆(DJI)、騰訊(Tencent)三大龍頭企業總部的所在地,普通道路4線道,重要幹道7線道,大部分地區的街景就像是內湖瑞光路,或是新湖IKEA那一塊。對於我這種已經很融入日本街頭的人來說,我對深圳的印象就是「Cyberpunk 2077」的真實版,大樓都很高也很新,但放眼滿大街的民眾言行和穿著,總覺得有哪邊不太對。

深圳是一個發展不到40年的城市,從一個木板牆壁的小漁村到全市300座摩天大樓,短短40年,這裡的人口幾乎都是各地農村移進來的外來人口,但就是這樣的人民素質卻能在現代化的都市裡正常生活,這也實在很不可思議。你要知道,台灣的義務教育都上路幾年了,路上還是猴子滿大街,這讓我不禁去問了中國的公務員,深圳到底是如何維持一個像樣的現代化城市運作?

「你去看看外頭大街上,在全世界,攝像頭密度最高的城市第一是上海,第二就是深圳。」

不只是即時影像,中國的監視器還是搭配人臉辨識系統,開車闖紅燈?扣點。超速?扣點。未依規定車道行駛?扣點。點數扣完先是講習,再犯就是駕照直接失效。至於人行道的行人就不用多談,開車撞到人的根本跑不掉。這裡的路邊一半是商業廣告,一半是口號和標語,像是「建構文明社會」、「健康生活、禁止野味」之類,也算是跟台灣很不同的治理邏輯。

我給你一套現代人該有的行為標準,你就照著做,我也沒要跟你講理,滿大街的攝像頭,你亂來就試試看。以台灣人的角度來看這一套邏輯,你要說錯嗎?也不對吧,難道你能拿出更有效的管理辦法?

出門走走,我看到的是不同世界的不同思考邏輯。


#中國 #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