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北市都更的兩大難題

有人跟我說台北市議員林珍羽調侃台北市長蔣萬安「亂射」,我越聽越不對,立即起身向當事人求證,搞了半天是在吵都更的事。

林珍羽「你去年三月的都更5箭,你去年十月的5+2箭,說要翻轉違老的現狀又有都更8箭,現在你又說大都更、防災行都更,市長請問這是第幾箭?」
蔣萬安『…………』
林珍羽「市長你是射手座的嗎?」
蔣萬安『不是』
林珍羽「那你為什麼要射這麼多箭?」



我「我靠,沒想到妳這麼幽默捏?」
林『那是質詢時的靈光一閃!』

身為一個營造業相關人士,我來說說我對台北市推動都更的看法。

都更,建物超過30年,一定比例的所有權人同意,地方政府可以制定都更計畫,會有補助款。都更的型式有三種,一「自辦都更」,自己動手的饗食天堂 吃到飽,;二「民辦都更」,你點菜廚師煮的上林鐵板燒,;三「公辦都更」,不要問、張嘴負責吃就好的法餐ThomasChien

台北市要推動大樓都更會有兩大難題,一是老舊大樓的通病「產權極度複雜」,先別說四分之三的產權人同意,有時候連找到半數人簽字啟動都沒辦法。二是沒有「中繼宅」,都更就是拆掉舊屋、原地蓋新屋,很多住戶是因為沒有地方暫居而反對簽字。

當然啦,在我等社會人士看來兩個都有解方,但第一個問題有點複雜,不是蔣萬安第一任能夠碰得起的敏感事務;第二個問題「中繼宅」就是由市府和市議員去努力,把興建中的社宅將使用目的變更後做為中繼住宅使用,雖然會牽涉到各方山頭角力的問題,但這個應該是最可行方案。再說,就算你拿到夠多的產權人簽字,你終究要面對中繼宅的問題。

喔對了,林珍羽的相親號碼牌我搬回去吉林路的服務處了,別再靠北,趕快去排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