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4年5月10日 星期五

能力圈

今天看到一則被詐騙的貼文,當事人從存款到房產全被詐光,加上最近親身經歷許多事,讓我想起了「能力圈」這三個字。

能力圈是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上所出現的字眼,意思是當你要投資某一家公司時,你要先問問自己是否真的了解這家公司,你並不是什麼都知道,但你至少要知道「你到底什麼不知道」。當你陷入超乎你能力所及的事物,不知道Bug還想越級打怪,等在你眼前的就只有失敗。

只要腦子正常的都知道,人的能力是有邊界,你深蹲能蹲幾下是有邊界,你臥推能推多重是有邊界,不論你幾歲,火車便當能抬多久也總有個上限。有邊界,有上限,這個才是真實的社會,「今晚的我沒有極限」在床上說說還可以,但出了門人家只會當你是詐騙。

說到詐騙事件,前陣子我聽到一個教書的陸陸續續被騙走三千萬,過程中其實他的子女有發現,但好說歹說都沒有用,還被嗆「我是什麼什麼博士,我很清楚我在做什麼」,至於後來怎麼樣我也不想管,因為那是超乎我能力圈,那個是別人家的事。

知道自己能力邊界才是你真正的能力,覺得自己很行,認為自己無所不及的,憑運氣所賺來的全部都會吐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