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4年7月9日 星期二

理性決策背後的非理性選擇

商管教材老是教導我們「理性決策」,但要能講出這種話的,本身就非理性的狀態,說到底啊,咱們人類本來就不是講理性的物種。


例如市場裡買個榴槤,我本人絕對不吃這破玩意,但是,如果攤位坐著的是能夠凝巨人心的經營者,就算我一開始不吃,我也會上前攀談交流,除了「安安、幾歲」,彼此也互留個賴,大家都是執刀之人,在刀具的挑選和養護方面還是有很多意見可以探討。我不吃榴槤,我做這樁榴槤交易是為了刀手之間的交流,請問我這決策到底是基於「理性」還是「非理性」?

商管教案裡有過這麼一段話:我們在做決策之前,必須先倚靠非理性的價值判斷,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戰略目標」。確定戰略方向和能力邊界之後,我們才要倚靠理性來選擇執行的方法,也就是「戰術分析」。如此才是一個完整的決策思考邏輯。

回到眼前的案例,基於理性,我他媽壓根就不吃榴槤;但在非理性的層面,榴槤根本不影響我的價值判斷,甚至可以說,我的眼裡根本就沒有榴槤的存在。說白了,我們並不是一個理性的物種,只是我們擁有理性思考的能力,這才是真實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