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4年7月10日 星期三

人工鰻苗與鰻魚飯(Part.1)

五天前的日本經濟新聞「鰻苗人工培育成功」新聞被很多人轉傳,看不懂的很開心以為以後有便宜的鰻魚飯可以吃,像我們畜牲組的是邊看邊微笑,報導裡都有提到數字,但只有碰過的才真正知道那些數字代表什麼意思。


以下我摘錄原文的幾個重點:
【1】日本水產廳發表日本鰻(白鰻)的鰻苗孵育技術有重大突破,從2016年每尾鰻苗生產成本40,000日圓,2024年已經降低至1,800日圓。
【2】水產廳的水産研究・教育機構(等同台灣的水產試驗所)表示,為了能與捕撈鰻苗每尾500至600日圓相比,人工培育的鰻苗目標價將設法降低至1,000日圓。
.
熟悉這個行業的人都知道「鰻魚是個很小眾的市場」,這個行業的可以為了50或60日圓跟你盧好幾年,你要生產端去用貴一倍的鰻苗,這我是真的不知道你在公三洨?
.
㊙️ 我簡述一下台灣的鰻業環境。
.
鰻魚是個奇怪的生物,鰻魚會生長在河裡和近海,要產卵時會洄游到關島附近的深海產卵,孵化後的鰻苗會游回陸地的河川出海口附近。

台灣每年11月至隔年2月會開放捕撈鰻苗,因為此時是冬季,雲嘉南的鰻魚養殖戶購入鰻苗後會先把鰻苗送至屏東的代養場,舒適的水溫有助於鰻苗的存活,以現有技術可以確保98%以上的存活率。幾個月後待水溫上升,養殖戶再各自運回自己的魚塭,若從鰻苗開始算,到成魚能食用約要一年半,這也是為什麼日本的鰻魚節日是在七月底,你算一下,就是剛好一年半的時間。

還有,鰻魚有很多種,有俗稱白鰻的日本鰻,黑鰻的雙色鰻,其餘的日料「穴子」的有星鰻,鱸鰻。日式鰻魚飯多半用的是白鰻,但是,鰻魚飯只是聽起來好聽,在餐飲業是很缺乏競爭力的品項,日本經濟爛了30年加上疫情衝擊改變飲食型態,鰻魚飯在日本已經淪為「老人才會去吃」的象徵。這個我留待下篇再說。

在近十年以來,日本端不斷在砍台灣的鰻魚價格,一是成鰻逐漸吃不起,從以前每公斤新台幣2,500元一路砍到1,300元;二是中國鰻苗的競爭,由於各種因素導致鰻魚飯無法在中國普及,中國沿岸鰻苗又多,賣給誰?廢話,當然是朝日本倒貨倒進去,你從台灣走私來的鰻苗600日圓是不是,來,我550日圓賣你。台灣來的賣500日圓?來,我450出給你。日本人也很聰明,直接拿中國報價來跟台灣漁民凹價格。

㊙️ 白鰻多的是競爭對手,包括炸雞。

誰說鰻魚飯只能用白鰻?以現在的食品技術,我能用便宜的雙色鰻做蒲燒做到讓你吃不出來。此外,飲食習慣的改變也限縮了白鰻的成長,你要知道鰻魚飯是無法做外送的東西,導致疫情期間鰻魚料理店被美式炸雞店輾壓並取代。

唉唷,又是我們做雞的,真是罪孽。

つづく

#日本 #台灣 #漁業
#鰻魚 #白鰻 #雙色鰻
#ウナギ #うな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