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0年8月17日 星期一

厄瓜多&台灣,白蝦到底有沒有問題?

白蝦的事情是每年中秋節之前都會吵一波的話題,今年則是因為館長賣蝦,引爆了一波館粉和韓粉的大戰。從新聞報導和相關版面的留言彙整,我歸列出下面四項問題要釐清:

1)厄瓜多白蝦是否冰很久?

2)厄瓜多白蝦有沒有病毒的問題?

3)台灣的白蝦有沒有用藥的問題?

4)品規的問題。


我今天詢問養殖業、冷凍廠、水生系、防治單位後整理出以下幾點供大家參考:

◤ 厄瓜多白蝦是否冰很久? ◢

根據館長在直播上出示的文件,厄瓜多的包裝日期是在今年6月,福國冷凍的進口日期是今年8月,以這日期來說,這些蝦並沒有冰很久的問題。

另外,咱們物流業的應該都知道,福國冷凍是台灣數一數二的大廠,各超市通路都有他們的東西,這次又交貨給一個講話不會跟你客氣的網紅,按常理來說,這批東西的品質不會有問題才是。


◤ 厄瓜多白蝦有沒有病毒的問題? ◢

這裡在吵的病毒有兩種,一個是武漢肺炎,另一個是蝦類的十足目虹彩病毒。

厄瓜多白蝦之前被驗出有武漢肺炎的問題,但那是在外包裝上,白蝦倒沒問題。至於十足目虹彩病毒要怎麼應對,目前經濟部沒有定案。

十足目虹彩病毒之前在中國的螯蝦(小龍蝦)上大爆發,台灣之前被驗出的也都是螯蝦場,不是白蝦場,但是,這玩意是會傳染給白蝦的,如果大型鳥類在池邊吃了帶原的螯蝦,飛在天上時又大便在白蝦池裡,那麼白蝦就會中獎。目前的理論只是這樣,至於冷凍的白蝦經煮熟食用後會不會有機會跑到本土的養殖池裡,有這可能,但途徑、傳播方式都還不明。


◤ 台灣的白蝦有沒有用藥的問題? ◢

我直接講結論,如果是活蝦,可能有;急速冷凍的白蝦,沒有。這跟飼養的無關,而是跟「物流業」的有關,漁民不會加藥,但盤商會,我說白了就是這樣。

台灣的白蝦在養殖過程是不被允許用藥,因此不用擔心藥的問題。當然也跟混養的環境有關,但這個就很細節的問題,我這就跳過。

活蝦,因為要被消費者看到活跳跳的蝦子,對於運輸的品質有很高的需求,除了全程供氧、換水,還要避免因為擁擠而斷肢受傷,造成感染或死亡的問題。如果是設備很好的業者當然沒問題,但設備差的可能就要考慮用藥,例如水產用的鎮靜劑讓蝦子不要暴衝亂跳,或是加入合法的保鮮劑,讓活蝦的櫥架壽命更長等。

保鮮劑,就像是厄瓜多進口蝦裡面一定會有的偏亞硫酸氫鈉。

但是急速冷凍的就沒這問題,蝦子從池裡撈起,裝在車上冰水池裡,滿載後就立刻拉進去加工廠分級、包裝,最後推進去即送冷凍。咱們的業者,或是一些老饕都指名要急速冷凍的蝦,不會要活蝦。

如果要買國產蝦,請買「急速冷凍」的白蝦。


◤ 品規的問題 ◢

各位一般在市面上買到的是養3個月的白蝦,館長照片中的白蝦則養了約4到5個月。如果要大尾的白蝦,其實國產的都有,台灣的大蝦集中在台東和屏東,因為氣溫高,蝦子可以越冬,能在適合的氣候之下飼養更久的時間。

我身為這一行的業者,館長都能砸大錢做國產的鞋子,我相信如果釐清了殘藥的問題,也歡迎館長或助理們南下來走一趟,你們自己看看,也許會對本土的白蝦有不一樣的認識。

咱們確實是小小的國家,但水產的產值都很驚人,我們有很多相當優秀的業者。


█結語█

蝦子的問題沒那麼複雜,坐下來好好談就是,又不是永齡農場白佩玉那種「有細胞壁的白蝦」,那個才他媽扯蛋,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