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3年2月27日 星期一

譯》「中台戰爭前夜」前篇 -part.2

「中台戰爭前夜」前篇 -part.2
社會觀察家 安田峰俊

🔻拎北只是厭惡那些有權有勢的人

「干那北七哩,說我拿了中國的錢,講這種話才叫做假消息。」在台北市的直播攝影棚內,政治類Youtuber朱學恒這麼說著。他是外省第二代(父母那一代是中國大陸出生),之前曾在台灣推廣美國的桌上型RPG遊戲,還因為翻譯「魔戒」小說而有「宅神」的稱號。2010年開始,他公開反對廢除死刑並對許多社會議題發表意見,也有不少失言的紀錄。在我採訪朱學恒之前,有人跟我說:這傢伙就是最大的中共同路人!

「欸幹,我主要是使用Youtube,中國的網路管制不只讓用戶無法隨意連上,中國的銀行與信用卡也無法在Youtuber操作,更別說三洨鉅額資金的抖內?」

朱的直播以時事評論為主,除了經常幹譙執政的民進黨,也有許多對社會事件的批判。因新冠疫情造成了社會的不安,今年2月這個時間點,朱的頻道訂閱數已經來到25.4萬人,這對總人口只有2300萬的台灣來說,這是一個非常高的數字。其中,批判台灣國產疫苗的影片就有很高的瀏覽量,約有47萬的觀看次數。

「我頻道很多都是看到綠的會過敏的觀眾,我所說的都是傳統媒體不敢說的事。」朱學恒直播的言論辛辣、頗具煽動力。

「現在日本的物價幾乎和台灣差不多,也就是說台灣的物價已經高過頭了」之前他在日本旅行時講了這段話,被許多人痛罵是錯誤的認知,惡意攻幹政府的假消息。不過,只要仔細看過他的直播內容,對於中國共產黨的友善言論非常地少,已幾乎沒有台灣的國民黨所主張「一個中國」的詞語。

「拎北只是厭惡那些有權有勢的人,比那個奧朵莉.唐(唐鳳)還要更反政府。以前國民黨執政時我幹國民黨,我之前還大力聲援過2014年太陽花學運。」朱對民進黨政權非常有意見是無庸置疑,但是,從他的言行與直播內容來看,我不認為他是中國共產黨的「協力者」。這和之前人家(親綠人士)跟我說的不一樣。

つづ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