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

回應「甲基睪固酮吳郭魚」一文

有人以南美鱷魚的研究來類比台灣的吳郭魚,臉友來問我怎麼看這件事。


 
我想,評論一件事之前,最好能對方方面面都能先了解一下。評論台灣的養殖環境和飼養方式之前,或許先看一下現在的飼養現場會比較好一點,要不然,輕則造成消費者恐慌,重則影響整個產業的發展。今年年初,「上下游News&Market新聞市集」的雌激素烏魚子鬼扯文就是最好的案例。
 
關於這件事,我向嘉義大學水生生物科學系求證後得知,得到以下的回應:

台灣的養殖吳郭魚,在飼養端會分為兩大塊:魚苗和成魚。由專業的繁殖場孵化幼魚,之後才會放入漁民的魚塭進行人工養殖。台灣的吳郭魚是全雄性為主,多數的雄魚是交配後篩選出來的結果,並不會使用甲基睪固酮。
 
目前只有兩間魚苗場是使用甲基睪固酮來變性,不過,台灣的育苗條件和國外的不同,台灣的魚苗場為了確保育成率和隔絕病害的問題,魚苗場都是在封閉水域內進行,常見的就是水泥基座,有點像大型的澡堂、小型的戲水池那種魚池,大部分的水源不會進入開放水域裡,對環境的影響有限。

以上,提供另一方面的說法讓大家參考。
 
文末,我們來提一下什麼是「腦補機制」。
 
人類對於未知的事物會感到不安,為了弭平這個心理上的不安,人類會自動想像出一些事物來填補這個空洞。例如,大家都以為太陽是繞著地球轉動,水果會甜一定有打針,因為不懂,人類的生理機制又不願意承認這個不懂,所以會用許多幻想來填補這個心理缺憾。
 
我認為,腦補是一種難以克服的生物本能,不過沒關係,在這訊息發達的社會裡,在我們開始自我腦補之前,可以先問問他人,或許我們有機會能知道現實情況是怎麼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