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3年2月28日 星期二

譯》「中台戰爭前夜」前篇 - Final

「中台戰爭前夜」前篇 - Final (最辛辣的都在這裡)
社會觀察家 安田峰俊

🔻 中國認知作戰的影響力干那塑膠的?

當然啦,中國對台灣是有意圖的,透過政治宣傳來操作輿論、製造社會對立的手段確實存在。2022年8月,台灣車站的電子看板、超商店內的電視就曾被駭客入侵,這些電子看板上揭露著中國方面的訊息,這就是非常明確的認知作戰實際案例。

此外,今年1月美國的華人男性持槍掃射,中國飛越美國上空的「間諜氣球」等重大事件,也有台灣的專家在電視節目上宣揚中國政府所認為的「真相」。但據我所了解的,不論外交官的戰狼外交,黨報「人民日報」在海外社群平台上那些正經八百的言論,中國的聲音都很難打入西邊的民主主義社會。如果真有認知作戰,現煮時的影響力比你我想像的都還要低。

反倒是我在這次採訪中看到綠營的問題。很明顯的,只要是和執政黨不同的言論,都先把你貼上認知作戰的標籤。

台灣在2014年發生了太陽花學運,綠營乘勢而起,蔡英文在兩次的選舉中皆輾壓對手而獲勝。但是,台灣內需市場的發展已經到底了,要以對抗中國的姿態來發展經濟是一件很困難的事,老百姓生活也苦不堪言。還有,同性婚姻合法化、用唐鳳這樣的人當官,一邊看似華麗精美的政策,一邊卻是滿地的舞弊貪汙,綠營的人也認為只有綠營才能代表台灣(就跟這次去貼認知作戰的標籤一樣)。

「執政後就態度傲慢、吃相難看」我在台灣聽到許多這樣的聲音。

這次,我所採訪的朱學恒和歷史哥,他們都曾寄望於太陽花學運和蔡英文,但所託非人而失望離開。他們之所以這麼有影響力,絕對不是什麼中國的協力者,是因為有太多太多跟他們一樣失望的人們而已。

對已經成為大國的中國來說,比起什麼綿密細緻的政治宣傳,還不如利用資金和物質的力量來秀肌肉。對台灣來說,中國的威脅確實是存在,但還是不要搞這種講出去連狗也不信的陰謀論。

台灣這次「認知作戰」的爭議,應該有很多值得我們日本借鏡的地方吧。

終わ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