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4年7月13日 星期六

人工鰻苗與鰻魚飯(Part.2)

接續上一篇鰻魚的話題,日本水研機構在人工鰻苗上的突破,台灣的官僚友人表示「了不起的技術突破,期許哪天能真的實際運用」,學界友人表示「在海洋資源的保育方面是個了很重大的進展」。做鰻苗的則是「蛤?」的反應,比起還無法落地的東西,眼下每年忽高忽低的鰻苗數量才是他們要面對的課題。

鰻魚業友人們則說「人工苗還走不出實驗室」,比起遙不可及的人工鰻苗,當前也有三個迫在眉睫的問題有待解決。

一、找到日本以外的市場通路
除了日本之外,鄰近區域還有哪些地方「懂吃」且「吃得起」鰻魚料理?目前看來新加坡是一個機會,新加坡收入高、沒有本土漁業、運輸距離剛好,當地的餐飲人才與文化也支撐得起鰻魚料理的擴展。嘉義的已朝新加坡去努力,馬來西亞的最近會帶人來雲林,就看能否殺出一條自己的路吧。

二、鰻魚加工品的開發
目前能做的就只有蒲燒鰻的即食真空包,在生產端的角度來看,首先要找到雙方能夠配合的加工廠,接著要看是否有能力支撐一條加工線。前些年就有某工廠原本好端端的產線,遇到一次缺鰻魚、撐不起產線後,隔年人家就把整條線撤除,原本的人力改去處理產量穩定的白蝦和台灣鯛。這條鰻魚線有很大的機率不會再回來,如果你有帶過團隊,或是你自己就是經營者,你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

三、消費市場的「跨界搶劫」
今天你是一個賣鰻魚飯的,鰻魚飯單價480元,平均客單消費650元,你認為你要面臨哪些店家的競爭?
(A)其他賣鰻魚飯的
(B)其他日本料理店
(C)王品、瓦城、鼎泰豐

若以我的答案,我會跟你說,在客單650元這個區間的所有餐飲業全部都競爭對手,包括美式漢堡、義大利麵、歐式排餐,甚至是韓式炸雞。今天的消費者在買東西,並不是看你是什麼東西、所以值多少錢,而是先看價格區間,再從這個區間裡挑一個最能滿足他的品項。也就是說,這個區間裡所有的商品彼此都在競爭。

例如上次我提到鼎泰豐,有不少留言說誰誰誰的小籠包才便宜、哪裡哪裡的炒飯比較好吃,我認為這些好朋友壓根就沒想到一個問題,鼎泰豐根本不是做你們這種「價格敏感型」顧客的生意。今天一餐都要吃到四五百元了,你以為「美味」還是我的最優先考量嗎?當然不是,美味只是基本,我要的是其他附加的東西。在客單四五百元這個價格區間內,鼎泰豐能給我們其他餐館不能給的東西。

鰻魚飯今天要面對的也是一樣的商業邏輯,在同樣的價格區間內,店家要面臨的是所有品項的競爭,消費者看的就不再是鰻魚飯本身,包括風味、品質、衛生、服務、氛圍和質感全部都在考量裡。更別說鰻魚飯這種很吃技術和前處理的麻煩料理,在人力訓練和控管上遠比其他型態的餐飲業來得辛苦,無法像低技術門檻的炸物、炸雞店一樣迅速擴張,因此末端消費量一直難以成長。

所以你說日本那個人工鰻苗很重要嗎?
嗯,看你用什麼角度去看它。

說到鰻魚飯,我帶人去吃鰻魚飯只會帶去南港的板前屋,當然有人說什麼什麼單品不是最頂,maybe,但在我的評價裡,板前屋除了風味、品質、衛生、服務、氛圍和質感都在水準之上,更重要的是老闆是我們雲林同鄉,我當然挺他。

至於很多人提到條通的那一家老牌名店,我相信它以前確實很厲害,但兩年前我鰻魚飯吃到沒挑乾淨的魚刺之後,我自此就把它黑名單。現在站檯的年輕師傅,似乎不知道珍惜先代留下來的好名聲。


#鰻魚 #餐飲 #炸雞